在夜晚,走向迦南之地
缺粮,也缺糖

【江澄中心】旧无名

【江澄中心】旧无名

文/爻戦

 

前言:

  • 按时间线

  • 无CP无情节只有大写的无聊

  • OOC有,请谨慎食用,以防食物中毒

 

一.

『你剖丹很了不起吗?』

 

『你跑出去又是逞什么英雄?』

 

江家家训是明知不可而为之。

 

大家彼此彼此。

 

 

二.

是夜,江澄放下手中最后一本文书,揉了揉酸胀的眉心,手边堆放着的是今天处理完的文书,足有半尺多高。时值江澄刚刚着手重建云梦一月有余,大小事务,事必亲躬。是故现在江家的弟子对这位宗主带着七分敬意三分害怕,在江澄强硬的作风下,重建事宜倒也按部就班的进行着。

 

但是其他家族不同,八成都等着看他的笑话吧。说不定在嘲笑着提起聂氏一问三不知的时候,还会在后面加一句,你看那个被温氏屠杀的云梦江氏,死的死,失踪的失踪,这种样子,现在的家主也不知道还能撑多久。

 

多少人等着笑他。

 

可他偏偏要证明,他江澄一个人挑起云梦江氏的大梁足矣。

 

他也曾回头四顾,身边却空无一人。他也曾力不从心,却始终没有人能够在身后推他一把。

 

人呢?死的死,失踪的失踪。

 

到头来,还是要靠自己咬紧牙关扛过这一切。

 

顺着视线瞥见桌上放着的三毒和随便,魏无羡这小子也不知道究竟跑到哪里去了,竟像人间消失一般,寻觅无踪。夜已深,凉风习习,忽闻门外几声异响,江澄一跃而出,“谁?”

 

空空荡荡的檐廊中只回荡着自己的声音。

 

他意识到自己甚至有一瞬间期待着魏无羡的出现。这个世上唯一和自己一起经历了过往种种的那个人,唯一还能够站在自己旁边的那个人。

 

然而门外,空无一人。

 

 

三.

『你刚才说什么?你再给我说一遍?』

 

『我说,弃了我吧。从此与江家再无瓜葛。』

 

『你为了温家那几条狗连江家都不要了?!哼,你是觉得现在的江家没指望了是吧?』

 

『江澄!你知道我不是这个意思!』

 

『那你是什么意思?家门说叛出就叛出,你当江家是什么?!』

 

『……我不能抛弃温情他们。』

 

『好高尚!好伟大!好令人感动!我比不上你,我只想好好保护江家,保护我们的家!』

 

『……从现在起是我的家了。如你所愿,魏无羡。』

 

 

四.

彼时江澄已牢牢坐稳了江家家主的位置,云梦在他手里又渐渐复苏了起来。当初想要看笑话的人也都不见了,人们只听闻现在的这位家主常年冷厉阴沉、行事霸道、傲慢自负,不似昔日家主性情温良、处事圆润,众人皆为之称赞。

 

当江澄率先破门进入伏魔殿时,空旷的大殿中竟没有一个站着的人。他四下搜寻魏无羡的人影,终是在某个旮旯里找到了魏无羡破烂不堪的躯体,早已没有了呼吸。江澄定定地看着角落,竟也迈不开脚步。

 

魏无羡,你当知道会有这么一天。

这条路是你自己选的。

 

后面跟着涌入的修士们皆喜形于色,言辞间义愤填膺、慷慨激昂,好像自己做了什么不得了的大事。其实心里都偷偷松了一口气,谁都不想和夷陵老祖正面交手,屠戮温氏、血洗不夜天的阴影还深深地刻印在他们心里。

 

“死得好!正所谓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夷陵老祖这是自食其果!”胆子大些的几个人围拢在魏无羡尸体的周围,其中一个人还上前踹了他一脚。而更多的人只是在大殿中互相庆贺。

 

江澄看着这些人,握着三毒的手松了又紧,紧了又松。心中翻江倒海,难言其中滋味。

 

可是

这一切为什么会变成这样

魏无羡凭什么要死

凭什么要被你们这群人逼死

 

“江宗主,这下夷陵老祖总算死了。江宗主大义灭亲,倘若先父先母地下有知,定也会为江宗主替天行道铲除世间恶疾感到自豪吧。”

 

江澄面色阴沉地看着那人没有答话。这位修士本想借机恭维一下江澄,却不料正如传言所闻江宗主不近人情,自知没趣便讪讪离去。

 

大义灭亲?

我有什么资格杀他

我没有想过要杀他

 

围剿结束后,各家都带着一拨人在乱葬岗上上下下搜刮了两天一夜,把有用的没用的全部一起装车运走了。这股兴奋地情绪就和他们刚上山准备围剿时一样,就只差没有把整座山直接翻了。虽然夷陵老祖像过街老鼠般人人喊打,但对他发明的东西整个修真界倒是照用不误。

 

真是可笑至极。江澄冷然地看着他们。

 

他的东西你们也配用吗

你们又算什么东西

 

下山前江澄最后看了眼魏无羡的尸体,甚至觉得那根本不是他,只是一具单单的尸体罢了。鬼使神差般的他从那具尸体腰间抽走了陈情。

 

 

五.

『舅舅,你刚才眉头紧皱,是梦到什么不好的东西了吗?』

 

『……没事。』

 

『舅舅,午间小憩可以回房休息,这样伏在桌上多不舒服。』

 

『要你管。』

 

『可是舅舅……』

 

『你烦不烦,有时间跟我说这个,还不快点去练剑。』

 

『舅舅,等等别动手,最后一句。』

 

『有话快说。』

 

『你,你脸上沾到墨汁了……』

 

『……你给我滚!』

 

 

六.

江澄疯了一般在莲花坞内左冲右撞,遇人就让他拔自己手中的佩剑。眼见每个人都使着仿佛要把随便折断的力气,然而随便却依旧纹丝不动的事实,一颗心就像从山顶开始滚落的岩石,以不可阻挡之势直沉谷底。

 

江家弟子也从未见过如此失态的宗主,表情狰狞、面目可憎、眼底布满了血丝……这通常是杀人的前兆,所以每个拔剑的弟子都在一开始就使尽了全力,奈何看到的只是江宗主愈发阴沉的表情。

 

完了,今天真的要完了。每一个弟子都在某一瞬间有过这种想法。

 

但江澄只是一把夺过佩剑,疯狂地寻找着下一个目标。

 

其实聪明如江澄,在试过几个人之后便已然知晓,只是这个突如其来的真相如同五雷轰顶一般让他一时间竟不知所措。

 

胸口的那股怒气几乎要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他步伐不稳的冲撞进后山的竹林,手中紫电的光芒顿时大盛,竟叫一片漆黑的地方如同点了一盏明灯般亮如白昼。江澄猛地一挥手,紫色的闪电刹那间甩向眼前的一片竹林。紫电掠过之处,竹枝齐齐折断。

 

魏无羡,你凭什么不告诉我?!

你凭什么帮我决定这一切?你凭什么?!

 

又狠狠甩出一鞭,这次紫电如蛟龙般在竹林中翻腾,游走之处,竹叶纷纷扬扬地落下,在江澄周围形成了一片竹雨。

 

魏无羡,你他妈把我当傻子一样骗了十三年。

这十三年我像傻子一样过得心安理得,从来没有怀疑过丝毫。

 

江澄一击用力过猛紫电回撤时没有控制好力度,竟生生一鞭抽在了自己的胸口上,抽的江澄倒退了几步,被紫电抽过的地方泛起一阵刺痛,似还有些发麻。哼哼哼……江澄自嘲的冷笑渐渐爬上嘴角,当年自己被温狗抓去时,温晁用江家的戒鞭在自己胸口留下永远也消除不掉的耻辱印记,今天这一下冥冥之中竟叫它堪堪重合,而今天这一鞭正是从前站在他身边的好兄弟魏无羡给的!

 

魏无羡给的这一鞭威力同样不亚于戒鞭,磨灭不掉的印记一个留在身上,另一个则留在了心里。

 

好啊,魏无羡,你了不起,你最了不起。

我永远差你一截,处处被你压一头,十年前是现在也是。

我如此恨你。

……可我更恨自己。

 

第二天清晨,江家弟子进入竹林进行定期清扫时发现了满地散落的竹叶、横七竖八折断的竹枝,折断处切口锋利,像被斩断一般。

“难道是被妖风吹的?”

“你傻啊,说不定是夷陵老祖干的。”

“有可能,夷陵老祖来无影去无踪,十三年都能再回魂。还有什么事情干不出来啊。”

 

 

七.

『舅舅,你是不是有什么话要说?』

 

『说什么?没什么好说的。』该说的都说了,没说的今后都不会再说了。

 

观音庙大战结束后,金凌跟着江澄一起回到了云梦,这一夜各自都乏累无比,江澄交代了几句就各回各屋去了。

 

当晚,江澄做了一个梦。梦到了还是年少时的自己。

 

『将来我做家主。』

 

『我现在已经是家主了。』

 

『你扶持我,就像我父亲和你父亲一样。姑苏蓝氏有双璧我们云梦江氏就有双杰。』

 

『骗子,不过是骗人的戏言罢了。』

 

『以后人们提起云梦江氏,会说家主有多厉害,还有一个得力的好兄弟帮衬。』

 

『这么多年梦也该醒了。』

 

少年话锋陡转,背景也跟着转换。他们现在站在莲花坞的校场上,少年指着校场上满地的尸体。

 

『没有他,江家也许就不会遭此厄运。』

 

『……』

 

『是魏无羡害得江氏家破人亡,满门被屠,我凭什么不能理直气壮的恨他?』

 

『……因为……』

 

『因为你体内的金丹是他的对吧。』

 

背景又变成了当年江澄登上过的某座夷陵高山。

 

『你这一生都在和他比,最最不想输的人就是他。然而……』

 

『然而我却输得一败涂地,甚至连站在他对面的资格都没有。』

 

『连最后的一点尊严都是他施舍的,没有他就没有现在的你。』

 

『你以为我愿意这样吗!』

 

『你这一辈子都没有办法再理直气壮的去恨他了。』

 

『够了!闭嘴!』

 

『你承的这份情,这一辈子都没有办法去还清了。』

 

『你他妈给我闭嘴!』

 

『他好像把什么都给了你,你摊开手掌看看,里面有什么?』

 

江澄把手掌摊开,里面空无一物。

 

『对,什么都没有。』

 

『你这一辈子什么都没有得到。』

 

江澄忽然间醒了过来。

 

 

八.

自封官大典后已过去五年,清河聂氏如脱胎换骨般一朝崛起,聂怀桑再也不是那个一问三不知了,修真界看似四国鼎立,实则大多数人都嗅到了聂家终会在将来登顶四大家族之首的位置,不免感叹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风水轮流转。

 

得到整个修真界瞩目的夷陵老祖再次归来后,江宗主终于放下了宁可错杀不可放过的执念,于是莲花坞的校场上清静了不少,倒是江家子弟的习剑声日益渐长,江宗主的威望自然也水涨船高,尽管旁人对江澄的作风颇有微词,但江澄他又在乎什么呢,江家还是那个屹立不倒的江家。天地之大,生命广阔,最重要的就是把珍视之物护于手中。

 

江家夫人的人选终于尘埃落定,这也算是江家的一大喜事。未过门的夫人出生眉山虞氏,算起来是虞紫鸢的外甥辈了。江家虞家世代交好,当初江澄重建莲花坞时眉山虞氏也倾力相助,眼下两家联姻,想必也是美事一桩。

 

婚宴请帖已于一月前悉数寄送至各大家族,再过数日云梦莲花坞定会热闹非凡。自魏无羡和蓝忘机一同云游四方后,虽也可时常听到他们的消息,但对于这两人神出鬼没的行踪要找到他们也得花费一番功夫,当江澄得知他们在某座山脚下的小镇逗留之际,便也寄出了婚宴的请帖。

 

魏无羡这几年逍遥在外,连莲花坞附近一亩地都没踏进过,倒不是刻意回避,但也没有特地需要过来的理由,所以当他收到江澄的请帖时一脸惊讶,在蓝忘机面前来来回回走了三遍,“江澄这小子也要成婚了啊……”。

 

时间一晃而过,再回头也只能凭依稀的记忆辨认当初的模样。

 

说来也奇怪,江澄就像解开了多年来的心结一般,所有的愤怒、恨意、不甘都在观音庙战后渐渐平息,在时间中渐渐沉淀到心底的最深处。

 

不是不恨了,不是甘心了,而是这一切都已经过去了。

过去了,就别再提了吧。

来日方长,他自要活在以后的日子里。

 

魏无羡若是不来也罢,来了则必定会带上上好的姑苏天子笑。到时候他定会笑着一饮而尽,敬苦涩的过去,敬平和的当下,敬似锦的未来。

 

当大家都已少年不再,华发开始爬上鬓角时,江澄选择了和解,和过去伤痛的回忆,和过去恨意滔天的自己,以及不管愿意与否都要面对的一切。

 

 

 

全文完

 

 

2016.05.26


PS:  因为lof字体没有斜体,所以都加粗了,但是感觉不太好看……
试了下划线之后发觉更加难看(。


评论(6)
热度(59)

© 迦南之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