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夜晚,走向迦南之地
缺粮,也缺糖

生死去来,棚头傀儡。一线断时,落落磊磊。

——读森博嗣《孤独的价值》后的闲言碎语

文/爻戦

 

**这是一个假的标题

------------------------------------------------------


    第一次接触森博嗣的契机是他的作品《全部成为F》TV化的时候(顺便卖一个TV版的安利,改编的还算不错),第一话的节奏缓慢有序且逐渐推进,之后借此契机我读完了整本小说并在之后的九周内再次带着欣赏的眼光看完了这部作品。在看小说的过程中,在犀川老师和博士只言片语的对话中,我感受到了久违的孤独感。沉寂已久终于被人造访,差点就要被遗忘在了喧闹的世界中,而森博嗣却让我再度想起了这令人安心又使人着迷的感觉。就像深夜独自站在高楼的屋顶,冷风吹拂而过,脚下面是流光溢彩,欲/望横流的世界,而这个位置,若即若离,融入或是远离,全凭自己选择。

 

    森博嗣的小说里充满着理性,他总是试图用“理”来解释,并能自圆其说,这本身并不坏,对此我也挺喜欢。而这样的风格带出的小说散发着一股浓浓的冷淡感,如果这也算是缺点的话(笑)。这样冷静、冷淡、冷寂、冷僻的作者对于孤独到底会有怎样的理解,真是让我好奇不已,于是我就读起了这本《孤独的价值》。

 

    『人生不需要那么多钱财,不需要那么多朋友也能生活。但如果你想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唯一需要的东西就是自己的想法。』

 

    这是开篇的导语,也是最好的总结。不带臆想和猜测的,作者自身最忠实结论的呈现。森大大目前和家人一起隐居在乡下田间的小屋中,据森大大自述,他工作联系就靠邮件来沟通,平时几乎没有电话,一年也不会见上几个人,偶尔会有和朋友的相聚,一年大部分时间都是这样一种别人看来孤独无比,自己却乐在其中的自由状态。没有工作日,也没有休息日,全凭自己的心意来过日子。啊呀,森大大真是好会享受呢。

 

    呃……我是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等等,这个还是不对吧……

 

 

    本书主要讲述了孤独和寂寞的区别,常人对孤独的恐惧与逃避,以及世人对孤独的刻板印象,森大大觉得孤独是人生的必修课,希望人们可以正确看待孤独这件事情,并且提到了以下这段:

    『因为光是思考孤独这件事,就是别具价值、很有人味的行为。说得更夸张些,思考孤独是身为人活着的价值,也能帮助你思考今后的人生。』

 

    这又让我很是受用,让我想起了押井守在《空手杀手》里提到的对战争的思考,简直就是异曲同工之妙嘛,不得不感叹这个世界真小高手所见略同啊。

 

 

    日本重要的【侘·寂】文化也离不开孤寂,艺术正是苦难和苦闷最正面化的表现形式,感受到寂寞的精神,本身就是一种美的意识。在寂寞中发现美,造就美,亦是达到了美的升华。

 

 

    孤独对于每个人的理解和感受都是不同的,森博嗣只是这条路上的一个先行者,他留下文字也许能给迷茫的人指一指路,他告诉你这条路上有什么,不夸大不隐瞒,完全地呈现给你。你自己选择,要不要走。这些代价,愿不愿意付出。对应的结果,能不能够承担。能不因后悔而痛苦,能不畏人言而前行。在孤独中活出最真实地自我,不负自己,才能不负世界。

 

 

正文完

 

** 『...』框内引自原文


 

之后是巴拉巴拉吐槽时间:

 

其实呢,人言可畏不是没有道理。森大大现在也算是有名声有地位的人啦,文中开篇也提到,受到编辑的请托想然让他写下关于孤独的想法,编辑至少也考虑过写出来之后会有受众。每个人对于孤独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有可能A写的内容比他更接近于孤独的定义,但话语权一般都会倾向于有名声的人吧,我的意思是A也许根本就没有说话的机会,所以大家根本就不会意识到这个问题。唉,我总觉得一个处于温饱阶段的人来说这话和森大大来说效果是不一样的……

 

【补记2018-04-01】(感觉终于找到论据支持哇咔咔)

今天在看另一本书的时候,里面提到了几个例子,比如猴子喜欢模仿人类吃芋头的方法;一个同样的有益行为,小猩猩只是个体有益行为,而大猩猩可以变成群体有益行为;嘉宾与主持人进行对话,如果嘉宾地位高,则主持人的声线会与之同调,反之如果嘉宾地位低,则嘉宾会自动配合至主持人的声调。这些例证都说明,从哺乳动物到人类,都有一种模仿高地位的同类的倾向。

[郑也夫《后物欲时代的来临》(第二章,第四节)]



所以森大大的生活方式也终究只是他一个人的生活方式啊,不具有普遍性,也许他本身也被背负了很多流言蜚语吧,我又觉得森大大是一个内心挺固执的人,坚强的近义词吧,他应该是觉得这样可以成为一个更像自己的自己,所以要遵从内心的选择来做出当下的决定,这样一想似乎也很对啊。人各有志。

 

 

至于标题,从未点题……

 

 

 

2018-02-16



评论(2)
热度(5)

© 迦南之地 | Powered by LOFTER